首页  实验室概况  教学理念  教学资源  师资队伍  质量保障  设备与环境  实验教学  下载中心 
实验教学
 基础护理学 
 急危重症护理学 
 内外科护理学 
 妇产科护理学 
 儿科护理学 
 助产学 
 健康评估 
快速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儿科护理学>正文
《儿科护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2019-10-01 09:53   审核人:

儿科护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供四年制本科护理学专业使用)

 前言

《儿科护理学》是一门研究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儿童保健、疾病防治和护理,以保护和促进儿童健康,提高其生命质量的的一门专科护理学。它包括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与喂养、儿童身心方面的保健、儿童疾病的防治与护理,并与产科学、儿童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门学科有着广泛联系。通过本课程学习,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小儿的特点,注重对儿童心理、情感发育问题的干预和认知行为问题的护理,关注儿童及家庭成员的心理感受和服务要求,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指导、疾病护理和家庭支持等服务,促进儿童身、心两方面的健康成长。

掌握儿科护理学的基本技术和技能,具有规范地进行婴儿沐浴、温箱使用、光照疗法的护理等操作能力;运用科学的临床思维去评估、分析和处理服务对象的疾病和健康问题;能将所学的基本理论尽快转化为护理实践能力;能将所学的专业技术尽快转化为职业本领。

本大纲适用于四年制本科护理学专业使用。现将大纲使用中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为使教师和更好地掌握教材,大纲每一章节均由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三部分组成。教学目的对通过实验教学所要达到的实践技能水平提出了具体的目标,教学要求分掌握、熟悉和了解三个级别,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级别对应,并统一标示(核心内容即知识点以下划实线,重点内容以下划虚线,一般内容不标示)便于重点学习。在教学方法上,采用示范、观看录像、练习、实验等方法,帮助学习知识及技能和交流技巧。

  老师在保证大纲核心内容的前提下,应合理分配大纲核心内容、 重点内容和一般内容的时间,达到培养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验总教学学时为8学时。

  教材:《儿科护理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崔焱仰曙芬,6版,20176

Ⅱ正文

实验  婴儿沐浴

 教学目的

 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下,通过本次实验课,能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护理实践中,按规范完成婴儿沐浴操作说出婴儿沐浴时间选择、用物准备注意事项提供正确的健康指导。

 教学要求

(一)掌握婴儿沐浴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二)熟悉婴儿沐浴的目的评估和准备

(三)了解婴儿沐浴的健康教育

 教学内容

(一)婴儿沐浴的目的 

婴儿沐浴评估和准备;

婴儿沐浴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婴儿沐浴的健康教育。

实验二  温箱使用法

 教学目的

 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本次实验课,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护理实践中,按规范完成温箱使用的操作方法及掌握操作注意事项,并运用所学知识对家属进行健康指导。

 教学要求

(一)掌握温箱使用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二)熟悉温箱使用的目的评估和准备

(三)了解温箱使用入箱条件及出箱条件

 教学内容

(一)温箱使用的目的 

温箱使用的评估和准备;

温箱使用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温箱使用入箱条件及出箱条件。

实验三  光照疗法

 教学目的

 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本次实验课,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护理实践中,按规范完成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病人光照疗法的操作方法及掌握操作注意事项,并运用所学知识对家属进行健康指导。

 教学要求

(一)掌握光照疗法不良反应、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二)熟悉光照疗法的目的评估和准备

(三)了解光照疗法原理

 教学内容

(一)光照疗法的目的 

光照疗法的评估和准备;

光照疗法的不良反应、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了解光照疗法原理。

 教学组织与方法

实施机构:儿科护理学实验室

组织内容:集体备课、教案、课件、讲稿审核、教学方法研究、教学手段应用。

教学方法

1. 实验教学:采用直观式、观摩式、讨论式实验教学方法。

教师集中讲解和操作过程演示,分组练习,老师予以指导和答疑,练习结束,老师随机抽查考核练习情况,并点评及总结。课后书写实验报告,教师批改实验报告并反馈结果。                       

2. 教学地点:儿科护理学实验室。

3. 辅导形式:课堂指导、讨论、提问和总结相结合。

 考核办法实验成绩组成实验成绩占总评成绩的5%;实验报告占实验成绩100%

Ⅳ教学时数分配表

实验内容

教学时数

实验类型

实验一   婴儿沐浴技术

4

验证型

 实验二  温箱使用法

实验三  光照疗法

4

验证型

合计

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