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教学理念  教学资源  师资队伍  质量保障  设备与环境  实验教学  下载中心 
质量保障
 学校管理制度 
 实验室管理制度 
快速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质量保障>实验室管理制度>正文
实验室集体备课制度
2019-09-30 22:34   审核人:


 

集体备课是了解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重点解决教师个人备课活动中不易或不能解决的问题,梳理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教法、学法、训练等),了解学科新进展,促进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学习。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有关文件,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人员组成

集体备课由护理学实验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主持;主备人为承担本项实验课程的主讲教师;参加人员为本课程组教师,也可邀请教学专家或年资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师、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二、备课内容

所有实验课程都必须进行集体备课,经实验组全体教师讨论通过后才能给学生授课,备课内容一次备12次课的实验内容

三、备课形式

主备人通过“五备三统一”的形式进行“说课”,参加者对主备人的说课内容、教学方法、PPT以及梳理上学期存在的问题及学生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议课”,专家和同行通过“评课”,主持人通过“结论”的形式开展,让备课人更好的改进教学。

四、备课流程

(一) 准备阶段

实验课程管理人员应提前安排备课时间、地点,准备实验仪器设备、备课记录、备课评价表等,备课教师应准备好授课教材、教学大纲、教案、讲稿及课件等材料;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备课内容、发言人、讨论、总结、结论等,备课结束存入课程教学资料。

(二)“五备”

通过“五备”,达到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重点、统一教学进度及统一训练。

1.“备大纲”。解读教学大纲,分析学情的基础上,确定教学重点、难点以及讲解的方式方法,并为下一次教学大纲的修改提供参考。

2.“备教材”。确定所选用的教材(一般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授课教师及学生参考书(含外文图书参考资料),并熟悉掌握教材和所授内容,同时对所授内容适当补充新进展、新方法及新技术的介绍。

3.“备教法”。重点介绍教学设计的具体思路与构想,如教学内容取舍、教学时间分配等,主要看主备人教学思路的整体步骤是否清晰,衔接是否自然,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案例、情景选用及问题设计是否合理,多媒体制作效果是否能体现所授教学内容。

4“备学法”。引导学生怎样去学习、理解和记忆所授知识,主要看主备课人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分析以及上学期存在问题的梳理、制定的策略和引导方法是否能调动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积极性、对自主学习以及课堂教学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设和拟定的应对方案是否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5.“备训法”。实验教师要提前做好仪器、药品和材料的准备工作,对实验目的、原理、步骤和方法作全面了解,规范实验准备及实验操作,保障操作过程的安全性,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课后教师布置的实验报告需紧密结合专业要求及实验内容,并体现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视野的扩展。

 

                                             护理学实验室

                                            2019年4月24日

 

 

关闭窗口